户口是个什么东东

标签: 户口  
2006-11-26 09:49 阅读(?)评论(0)

   前几天公司说想让我去新加坡培训,可我没护照,一圈电话打下来,非要本人回户籍所在地办理.郁闷啊 郁闷 .户口不能随身带着,干啥都麻烦.为了这户口,我都北京-江苏跑了好几个来回了.这次又要跑了,一个来回一千多块啊,咱又增加了GDP ,又给铁道部创收了.回去办好了,顺便去派出所看看,听说正在办二代证.到那一咨询,我原来的厂子关门地都买给开发房地产了,咱着户口都要迁走才能办.哎又一个麻烦事啊.户口我迁那去,现在那都不要我.北京我买了房有了工作交了税和保险,可人家不要;回家村里搞开发多个人就多个人分钱,村里不喜欢你;厂子已经关门了;挂靠人才市场还必须在那交保险还要给挂靠费 ,我在北京已经有保险了,我再交一份,退休了也不给发双份的啊??再说我也没那么多钱交双份啊.哎,大家都是中国人,为啥就那么累呢!!!!!!! 委屈 

 

转发一个我看到的博客

“户口是个什么东东?”

  在某小区的发售现场,一外国朋友在购房过程中,因为不断听到了“户口”这一字眼,郁闷横生,终于按耐不住,向现场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这个问题。

  是啊,户口是个什么东东呢?面对外人的提问,不但这位工作人员感到一时语塞,就算是从小就生于斯,长于斯的小马,也感到颇难回答。

  户口是什么?小马不大清楚,但只要是中国人就没有不知道户口,也没有不知道户口的重要的。因为,现实生活中,结婚要户口,生孩子要户口,就是去火花也要户口;小孩上学要户口,找工作要户口,没有工作想领取失业补助要户口,就算想出国也要户口;连老年人想免费坐躺公交车也要户口。更有甚者,某居民委员会规定,上厕所都要户口。总之,若想栖身于一座城市,你可以不把自己当成东西,而周围去捡剩菜下饭。但你万万不可,不可把户口不当成东西。只要你没有户口,你肯定就什么都不是。

  但户口究竟是什么东东呢?小马虽然说不清楚,但小马知道,小马的父母对户口之尊重可谓到了崇拜的地步。家里的户口珍而藏之,每次取出,母亲的表情都是慎之又慎,如果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大概还需要再来一道沐浴更衣,鼎炉焚香的手续。小小一本户口,在百姓的心中,竟然敬畏如圣旨。

  其实,世界上,原本是没有户口这样滴东东的。

  人是大自然的骄子,所以,人生来就是自由的。任何一个人都有能力也有权力选择自己生存的空间区域,因此,自由的迁移权是天赋的人权。例如《世界人权宣言》第13条规定:“人人在国境内有自由迁徙择居之权”。并且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第12条也有类似的规定:”一,在一国邻土合法居留之人,在该国邻土内有迁徙自由往来自由及择居自由。”这就是说,人走到那里,其身赋的权力和责任就跟到那里,而不是有户口才有权力,没有户口就没有权力。

  但为了管理的方便,主要是国家有关机关依法搜集、确认、登记有关公民身份、亲属关系以及法定地址等公民人口基本信息的方便,需要有一套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在这个管理的需要下,产生了户籍制度。

  这样看来,本来户籍管理制度只是一种信息搜集管理的方式,是一件有利于国家管理,使得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的好事。但只可惜,这样的一件好事却慢慢的演变成了一件限制公民迁移自由权力的麻烦事。

  现实是,因为没有迁移自由的权力,使得户口成了一种身份的辨认标志,成了一种不平等生活的权力。有城市户口,就拥有了在该城市生活居住的权力,就能享受到这个城市的各种福利待遇。但如果你生来不幸,降生于农村。对不起,城市是城里人的,只要你没有户口,这城市就永远不属于你。即使,这个城市你有份参与建设,即使这个城市也需要你的服务,但你只能是这城市的暂住人口,只能是属于一个被歧视被种种福利所排斥的群体。又或者,你生来有幸,拥有了一张城市户口,但这个城市户口却不能通用,只可以在一定的区域内行驶其权力,享受其福利。一旦离开了这个区域,你照样什么也不是。

  简单的生活,由一张小小的户口变得复杂,平等的人,由一张小小的户口分为了三、六、九等。这所有的一切,竟然源于官员们管理的便利。可笑乎?可悲乎?但这样的一种形式,竟然存在了许多年,有官员称:“户籍管理制度不会取消。”是啊,一旦取消了户口,管理自然不会那么方便了。但只是为了官员们的方便而造就了亿万百姓的不便甚至于痛苦,这合适吗?把无能当成了一种借口,而且这个借口竟然还被冠冕堂皇的摆上了台面。小马实在是无话可说了。

  但毕竟大江东流去,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谁也不能阻挡的客观规律,随着居民身份制度的逐渐完善,小马仿佛感到了一线希望。希望在这广袤的国土上,所有的人都能生而平等,自由奔放。再没有户口,再没有暂住证的约束,也不会再有“户口是个什么东西?”这样一个令我们尴尬和无语问题。

  明天的太阳照样要升起,不为什么,只是太阳自己愿意。在每一个共和国的居民的心里,他自己就是一颗太阳。如冬夜里,满天的星星。小马以为,这样的生活,很是美丽。

  小马不是户籍管理的专家,随便说说。

http://news.sina.com.cn/bbs/2006/1123/16489494.html
------------------
活着就是为了战斗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